首页  岗位职责  党建栏目  规章制度  办公流程  实验室一览  下载专区  全文检索  学校首页 
· 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
· 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
· 习近平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
· 关注 | 硬核答卷!细数党代会
· 《天津日报》:党的二十大代表
· 2023年,天职师大工作这样干!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栏目>>党建栏目>>正文
 
机床的安全操作规则是什么
2011-11-16 09:25   审核人:
 

为确保安全生产,操作人员应做到以下几点:

1)穿好紧身合适的防护衣服,不要穿过于肥大、领口敞开的衬衫或外套。袖口扣紧,把上衣扎在裤子里,腰带端头不要悬摆。要戴防护帽。

2)操作者应配戴防打击的护目镜。

3)开动机床前要详细检查机床上危险部件的防护装置是否安全可靠,润滑机床,并作空载试验。

4)工作地点要保持整洁,有条不紊。待加工和已加工工件应摆放在架子上或专门设备内,不能将工件或工具放在机床上,尤其不能放在机床的运动部件及工作的通道上。

5)工件及刀具的装夹要牢靠,以防止、工件和刀具从夹具中脱落,装卸笨重工件时,应使用起重设备。

6)机床运转时,禁止用手调整机床或测量工件;禁止把手肘支撑在机床上;禁止用手触摸机床的旋转部分;禁止取下或安装护板或防护装置。

7)机床运转时,操作者不能离开工作地,发现机床运转不正常时,应立即停车,请检修工检查。当停止供电时,要立即关闭机床或其他启动机构,并把刀具退出工作部位。

8)不要使污物或废油混入机床冷却液,否则不仅会弄脏冷却液,甚至会传播疾病。为防止皮肤病,严禁使用乳化液、煤油、机油洗手。

9)必须使用压缩空气清除切屑时或切屑飞溅严重时,为了不危害别的操作人员,应在机床周围安装挡板,使操作区隔离。压缩空气的压力尽可能低。不能用压缩空气吹去衣服或头发上的尘土或赃物,否则会引起耳朵和眼睛的损伤。

10)工作结束后,应关闭机床和电动机,把刀具和工件从工作位置退出,清理安放好所使用的工、夹、量具,仔细地清擦机床。清除切屑时应使用钩子,刷子或专门的工具,不要用手直接清除切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