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栏目  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  办公流程  实验室一览  下载专区  全文检索  学校首页 
· 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
·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与环境
· 关于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
· 关于做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
·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2022年高校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022-04-08 09:00   审核人:董恩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高校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3·21”东航客机坠毁做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一反三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教育系统安全生产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园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整治工作,特制定此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把实验室安全管理作为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两个全覆盖,即对学校实验室、实训区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和危险源管控体系,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各学院要对所辖实验室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剧毒化学品以及特种设备的使用检查,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二、工作组织

学校成立校园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整治工作小组,统筹协调、推进落实、检查督查工作,名单如下:

 长:阎  

 员:杨  慧、田立国、蔡玉俊、薛拥军、董恩国、相关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国有资产管理处,董恩国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内容

此次实验室安全专项整顿工作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安全生产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部署有机结合,坚持把发现和整改问题隐患作为重点,按照闭环管理模式,自查和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直至各类安全隐患销账。

(一)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

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剧毒品等安全管理是否做到四无一保(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和五双管理制度(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账);危险化学品和危废物储存场所通风、降温、防潮等措施落实情况;规范张贴危险化学品试剂标签,配备专用存储柜并检查安全状况;掌握校园实验室日常使用油、气情况,摸排危险化学品底数,严格审批购买手续,完善采购流程,加强全链条安全管理,严密防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即买即用的原则,杜绝超量储存危化品。

(二)实验室特种设备管理工作

检查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设备等实验室特种设备信息,通过资产管理系统比对有无漏登情况、查阅在册特种设备档案检查有无漏检情况,制作待检日期提示表;严格执行持证操作使用特种设备。

(三)实验室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不涉及危化品的实验室重点检查电气设施安全运行状况,气体容器是否配备防倾倒装置和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识是否完好;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流程是否在明显位置张贴;是否配备技术说明书,划定实验废弃物暂存区域、配备灭火设施(灭火器、沙箱);检查实验实训安全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如:紧急清洗、安全防护器材、泄漏检测报警、防火防爆等设备安全运行情况。

(四)实验室清查工作

学院结合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处开展的校园实验室摸排工作,对所辖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全覆盖检查,完成实验室数量、场所地址、实验室性质等信息的规范与整理。

四、工作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20224

1.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开展工作,于415日前,制定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照《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附件1)标准认真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负责人。

2.各学院迅速开展自纠,完结销帐,确保实效,于429日前将《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附件2)《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表》(附件32个文件的Word/Excel版本和盖章纸质版本提交国有资产管理处。

(二)现场检查阶段(20225-6

学校督查以及上级主管单位检查。

校园实验室安全专项整顿工作小组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学校实验室安全进行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重点抽查,严查工作机制是否健全、问题排查是否精准、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工作成效是否明显等情况。

市教委同时将组织专家根据职能分工对学校实验室开展进校检查工作。

(三)整改总结阶段(20227-8

各学院根据校园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整治工作小组书面整改通知,以及市教委专家组意见完成全部整改工作,并报送《学院实验室安全整改报告》附件4,截至日期为2022819日。对整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校园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整治工作小组将协调有关部门解决。

(四)回头看阶段(20229-10

结合前期检查情况,校园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整治工作小组、市教委组织专家将进行回头看工作,重点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安全隐患整改横到边、纵到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于安全检查工作敷衍了事,存在较多风险隐患且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学院,校园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整治工作小组将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向纪检监察部门提出问责建议,进行追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248

 

附件【附件3 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4 学院实验室整改工作总结.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 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 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