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栏目  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  办公流程  实验室一览  下载专区  全文检索  学校首页 
· 国有资产管理处开展期末实验室
· 我校举办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培训
· 副校长阎兵同志深入学院调研实
· 国资党支部开展专题二学习研讨
· 天津体育学院国资处来校调研
· 国资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部门新闻>>正文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2021-11-02 08:33   审核人:董恩国

本网讯【通讯员 冯雪】为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认真吸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10.24”事故教训,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10月28日下午,副校长阎兵带领国有资产管理处、党委安全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组成检查组,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此次检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形式,先后对电子工程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机械工程学院材料表面工程研究所、激光增材与再制造实验室、工业机器人综合应用实训室,工程实训中心焊接实训室、热加工实训室等进行检查,详细检查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操作规范、用水用电安全情况、消防通道及消防器材是否正常,以及2021年上半年度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中发现的各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落实情况。

     在电子工程学院,检查组重点查看了微波技术实验室、现代电子技术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等,重点检查实验室用电是否规范安全、消防安全通道是否畅通、实验室安全制度是否上墙等。阎兵强调,不管是教学实验室还是科研实验室,必须有明确规范的安全制度,多措并举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让安全意识根植于师生心中。

     在机械工程学院,检查组仔细查看了2021年上半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中工业机器人综合应用实训室主要问题整改解决落实情况。

      在工程实训中心焊接实训室和热加工实训室,检查组仔细检查了新建设实训场地设施设备安全情况,消防、水电是否符合要求,实训操作工具使用及摆放是否符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等。

     最后,检查组一行来到机械工程学院材料表面工程研究所,重点检查了实验室设备操作流程、设备使用记录和安全检查记录等情况。

     阎兵指出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切不可忽略任何一处细节。保障实验室安全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应建立安全责任体系,建章立制并持续改进,严格执行和落实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的规章制度,创造良好的教学和科研环境,着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师生创造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安全、有序开展。实践环节是培养和发展学生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最有效手段,实训实操教学场地是学生较为聚集的区域,作为实验室管理及工作人员,要高度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弦,持续拧紧安全阀,并培养学生在实训过程中养成良好习惯,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相关院系负责同志参加检查工作。

关闭窗口